Yi Chao Hong 洪翊超 12B

从我们还是九年级的孩子起,我们就开始思考自己在高中要选择哪个学习路径。全球的学校都提供了三个基本的学习路径,分别是ABM、STEM和HUMMS。尽管我们学校也有这些选择,但我们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学习之路,那就是IB。现在,让我们来介绍一下,什么是IB?

IB,即国际文凭课程,是一门大学预科课程。在IB中,学生可以从二十多门科目中选择六门。这六门科目必须包括语言与文学、语言获取、科学、数学、艺术以及个人与社会科目。在这六门科目中,还需要选择三门高水平课程和三门标准水平课程。高水平课程要求达到4分(总分为7分),而标准水平课程要求达到3分(总分为7分),最高成绩为42分(总成绩为45分)。那剩下的三分呢?这三分来自于IB的两个特殊的必修课程,例如:EE( 专题论文)和TOK( 认识论文章)。EE是每位IB学生都必须完成的要求,学生可以选择一个感兴趣的主题,撰写一篇四千字的论文。TOK则是一门由IB创设的课程,旨在反思知识的本质以及我们如何获得知识。除此之外,IB还要求学生完成150个小时的CAS,是具有创造性、行动与服务性为一体的课外活动,学生必须参与各种活动,以提高他们的课外生活技能。

刚开始,学生可能不会感到IB的压力,因为许多作业和要求的截止日期都较长,使得学生觉得可以稍后再完成。然而,随着时间的推移,作业逐渐增多,压力也会逐渐增大,导致学生们匆忙地完成作业,常常无法做到最好。我自己也经历过这种情况,由于时间过得很慢,所以常常拖延,等到最后才急忙完成,结果作业质量受到了影响。IB课程确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,特别是在数学和物理课程方面。我不得不在这些科目上寻找IB级别的辅导老师来帮助,而这也需要一定费用。但无论我花了多少钱找导师,我都认为值得。我发现,为了能够完成IB课程,我不得不牺牲一些休闲活动的时间,将时间用于学习和阅读,因为自主阅读对我真的有很大帮助。在阅读时,我经常会换不同的地方,因为在同一个地方待时间久了会分散我的注意力。只要有作业需要完成,我就会立刻去完成,这样就不用再为之后没有时间完成而担心。当然,我们还应该参与一些我们感兴趣的活动,因为这可以让我们的头脑保持清晰。

在我们学校,老师们对IB学生提供了很强的支持。如果需要帮助,可以找老师或学长,他们一定会愿意提供帮助。此外,IB还提供了在线学习软件KOGNITY,其中包含了你需要了解的科目信息。

虽然IB的学习之旅会很辛苦,有时甚至会让我感到后悔,但努力学习并完成它将会带来巨大的回报。我们只需投入时间和耐心。未来,当我们进入大学后,生活将变得更加轻松。这是一段旅程,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在这个特别的体验中所学到的东西。IB真的让我重新燃起对学习的热情。